English

房地产网站何处去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弘毅 高扬 我有话说

房地产类网站是以房地产这一特殊产品的生产、流通、交换、消费等一系列活动而组织起来的垂直类网站。从经营主体和经营内容上看主要包括面向开发商等业内人士的专业网站和以住房消费者为中心的生活需求类的房地产网站。因为目前国内房地产企业的信息化、网络化程度还很低,故已经注册的700多家房地产网站绝大多数属于后者。

衣食住行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需求。网上房地产业务具有便捷型、实用型、交互性,确实有传统中介和传统媒体所难以仰其项背之处。然而大多数国内房地产站点却很难留住消费者。该类站点上的内容几乎只有两种,一为“杂志类服务”,包括业内新闻、有关政策法规及一些专题文章;另一类为“房源服务”,包括新房广告,旧房房源,以及一些求购信息,真正能体现网络经济直接性、差异性、互动性服务特征的内容很少,更不要说进入全新的“电子”商务阶段。

网上“杂志类服务”充其量只相当于一份专业电子报刊,离百姓生活较远,能吸引到的观众实在有限。“房源类服务”是房地产网上交易平台中的重要内容,但目前大多网站获取房源的能力有限,更难收取信息中介费用,此类业务与线下租购中介及传统的房源报刊杂志相比竞争优势不强;许多网站把收益的希望过多寄托在开发商的广告费用上,然而得不到消费群体认同又怎能博得开发商的青睐!于是许多缺乏特色的房地产网站经营环境不断恶化,一方面业务难上台阶;另一方面是资金匮乏,甚至信息流也在萎缩。

提供房源只是交易的起点,其余还有许多特色性增值服务可作。有关人士对当前房地产网站的业务取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得出结论:“网上房价评估服务可能成为现阶段房地产网站的核心业务空间。”

经营实践中的“核心业务”是指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经营主体整体优势的中心业务,它应该具有充分的用户价值,具有不易被其它经营单位模仿的独特性,还要具有促进其它业务发展的延展性。网上房价评估不仅具有核心竞争优势,而且又能深刻体现网络经济的优越性。

——首先,网上房价评估能很大程度上满足用户的迫切需求。消费者访问该类站点主要是本着租购或售卖置换房屋的目的,房价必然是买卖双方关注的焦点。尤其二手房市场逐渐扩容后,普通百姓都可能成为二手房的买家或卖家,详尽地获知相关房价意义重大。然而房屋的异质性使普通消费者很难简单地判断房价,只能求助于有偿专业服务。

——其次,网上房价评估可以填补市场空隙。评估业务非常专业化,行业壁垒较高。但对于专业房地产评估事务所而言,私宅评估虽数量众多,但个案标的额小,人力成本高,又难规模经济,被它们视为“鸡肋”。即使如此,数百甚至上千元的人工评估费用对于住宅租赁交易者也价格不菲。网上专家系统住宅估价,不仅高效率,而且低成本,正适合作为价格交易基准的个人住房估价需求。

——再次,网上房价评估是住房交易的基本需要,它会有效激励相关用户登录浏览房地产网站,必然会带动网站其他业务的共同发展。

科学便捷的在线估价服务不仅能为网站带来资金流入,而且能大大提高网站的点击率。随着客户基础的巩固,网站开拓业务的整体能力也会有质的飞跃。网上评估将成为房地产类网站不容忽视的发展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